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

緬懷洪朝明醫師---我的耳科手術學習之良師益友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詹凱傑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 耳科主任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今年(2019)七月的夏日午後,陪同家人用完午餐後,正打算出門,手機傳來line的鈴聲,螢幕上顯示著是王拔群教授的訊息,而映入眼簾是洪朝明主任的公祭的時間。


   回想今年年初跟方德詠醫師詢問洪主任的手機號碼後,試著打電話跟他請安並向他請教一些耳道重建手術的問題,結果一直無法與其聯絡上。心想也許是自己運氣不好,所以洪主任剛好每次都沒接到電話,因為德詠有告知他不常隨身攜帶手機,可能要多打幾次電話才有機會。想不到今日竟傳來洪主任往生的消息, 心中頓時湧起一陣錯愕與感傷。雖然我非洪主任入門子弟,但過去曾接受洪主任多次指導,對其熱心教學毫無藏私的精神,至今仍感念萬分,於是我立即回覆王教授將準時參加公祭並送他最後一程。


    我與洪主任結緣於2002年台大顳骨解剖研習營,當時洪主任授課主題為’”Tympanoplasty & Mastoidectomy”,洪主任在準備教材上鉅細靡遺(見照片附件),從術前的準備至術中手術注意事項,最後至術後併發症處理,洪主任完全沒有保留地告訴學員很多課本沒提到的細節(眉角)。當時因為還是住院醫師不能完全體會,等到升上主治醫師後才逐漸體會洪主任在課堂上耳提面命的重點,其中,對於反覆耳漏中耳炎一定要探察facial recess附近的病兆並清除, 成為我執行慢性中耳炎手術之必要流程。


    2004年升上主治醫師後,我開始涉獵小耳症聽力重建手術。有一位雙側小耳患者到我門診諮詢穿皮式巴哈(BAHA)手術並安排了手術日期,當時台灣剛引進巴哈植入型助聽器,長庚並無此手術案例。輾轉得知洪主任是當時少數有此手術經驗的醫師,於是私下跟洪主任聯絡請求親自拜訪並請教有關巴哈手術事宜,洪主任當下爽快答應,於是安排我至其診間學習如何照顧巴哈病患術後傷口。門診結束後,洪主任帶我至員工餐廳享用牛排大餐,用餐中他無私地分享巴哈手術經驗與注意事項,並告知歡迎在他手術時間前來跟刀學習。


   得到洪主任的允許後,我利用臨床空檔時間至洪主任手術室觀摩手術,幾次的跟刀學習經驗,讓我見識到洪主任謹慎細膩且要求完美的手術性格。在中耳手術進行皮膚切口與軟組織的處理,他幾乎是以刀及止血鉗等器械(cold instrument)來處理切口或流血問題,而不以電燒迅速止血或劃刀,他解釋說這是可以減少傷口疼痛且避免術後傷口感染。而在鐙骨手術方面,他習慣用耳內切口( endoaural approach) 進入中耳腔處理鐙骨問題,對於當時習慣以耳後切口的我難免產生一些衝擊,洪主任建議我可以參考Ugo Fish的middle ear surgery的書籍。因為台灣人耳道較狹小且彎曲,不適合經耳道( transcanal)作顯微手術,而耳後切口視野最好,但有時因角度關係無法完全看清鐙骨足板 

,需磨較多的scutum才可以辦到。耳內切口的手術路徑跟經耳道路徑是最短的,稍微磨除部分scutum後即可完全直視鐙骨全貌,完成piston置放後,可以取耳道內切口旁的軟組織來填塞oval window,如果耳道或耳膜皮瓣破裂,則可以沿原切口取顳筋膜來修補。此外,他建議施行鐙骨小窗手術時,建議在做小窗之前,先保留砧骨-鐙骨關節的完整,增加施行鐙骨小窗造口時鐙骨的穩定性,以減少漂浮性足板和內耳傷害等併發症。個人十餘年來鐙骨百例手術經驗主要沿用洪主任的做法,雖然吾人後續引進雷射切割鐙骨與改良式完全經耳道途徑(transcanal approach) 鐙骨手術,但,洪主任當初的手術示範對我後續手術的影響仍非常深遠。


   經過多次的跟刀學習,我跟科內吳哲民主任建議邀請洪主任來科內專題演講 分享經驗。經過請示科內長官並得到洪主任首肯後,我親自開車至其長安東路住家接送其至林口參加科內演講。演講內容主要是他多年來中耳手術經驗,洪主任內容準備非常豐富詳實,可以感受到他平常收集案例非常仔細,會後的討論也非常熱絡,大家把握同行間的交流學習機會,針對adhesive otitis media 與 cholesterol granuloma手術治療討論意猶未盡,因為這兩種疾病治療時機與方法,目前仍無共識。


     最後一次跟洪主任見面是在三年前 (2016)國泰醫院所辦的“慢性中耳手術–經典再現”會議。這是由洪主任跟其他國內資深中耳手術的大師共同擔綱主講,包括台大林凱南教授、北榮連江豐副院長、成大趙文元院長、與光田賴仁淙主任。會中所討論有關各種中耳手術的廣度與深度,至今,我仍認為那是我參加過的國內耳科會議中最精彩的一場會議。往年在學會會場見到洪主任,我通常會利用空檔時間跟他討論中耳困難手術案例,他總是滔滔不絕不吝分享他的經驗與建議。在中耳手術會場討論時,總是可以聽到他以中氣十足之音量發表具有建設性的評論,如今的會議討論時間少了他的參與,這無疑是台灣耳科界的一大損失。


    回想與洪主任短暫的相處時間,深覺他是一個實事求是、自我要求甚嚴且處處替病人著想的好醫師。即使常年因健康問題,仍競競業業投入工作開刀服務病人;對於後輩教學不吝給予指導並分享經驗,這種良醫良師的楷模印象將永遠長存在後人心中。有幸接受他指導後輩的我,如今也成為中生代耳科醫師。雖然不時面臨人生挑戰與挫折,心中奮鬥目標不免動搖;但,回想起洪主任的生前的風範,不禁又期勉自己能像其一樣,堅持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 持續地勇敢走下去。

   洪主任的仙逝,眾人難免萬分不捨。然而,佛祖已將其接往西方極樂世界,相信他再無任何痛楚,在此,願他永遠安息! 

  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